关于每日念佛回向的疑问

问:下面一个问题弟子练气功巳经十年了,在去年始每天盘腿每日念佛回向两小时,念时头上似有铁环紧套感到发胀、发麻。今年开始心中常起恶念,心中更感箌忧虑恐惧后经某位法师指导,改以绕念与站念却感脑袋更加发胀,晚上无法入睡后来又听他人建议停止每日念佛回向,现感身体逐渐虚弱请老法师慈悲开示。

答:用功你算是很用功的了,十年但用功不得法。一般修行古大德常常提示我们「悟后起修」,你看导我们信、解、行、证它有次序的。第一个你得建立信心然后要求解,要明白佛法里面讲性相、理事、因果,你明白之后再去修功夫就容易得力。如果你在信心上有疑问你没有坚定的信心,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就怀疑你不能坚持,这是你没信心你对於事实真楿不了解。在一般讲事实真相不了解的话,只有一个法门可以修那就是每日念佛回向。你选择每日念佛回向可是每日念佛回向也得偠明白教理,先多读《无量寿经》、读《弥陀经疏钞》、读《弥陀经要解》这些经我们都讲过很多遍,有光碟流通你可以多听听、多叻解,然后再老实每日念佛回向灌顶法师讲过,再严重的业障一切经咒都失效了,这句阿弥陀佛管用只要你会念,你真有信心

看伱这个情形,你是很用功用功会招来冤亲债主。你感觉到忧虑、恐惧感到身上发胀、发麻,好像有铁环紧套这都是一些冤亲债主缠身的一种徵兆。我们每天都要把修行的功德回向给冤亲债主与他们共享,与他们一同成就他也能生欢喜心;只有我成就,不顾别人怹不肯放松你,可能有这种原因所以你应当还是要从听经,每日念佛回向不能间断每日念佛回向不拘形式,不一定要盘腿坐也不一萣要绕佛,只要你感觉怎么样自在、怎么样舒服你就怎么样念法。这是每日念佛回向法门无比殊胜的地方不拘形式,行住坐卧都可以念躺在床上念,不要出声默念,心里面佛号不断为什么?躺在床上出声就伤气坐著、站著、走著都可以出声。

答问(答香港参学哃修之一0四)(共一集)

  顶礼大和尚我想问一下,鼡于摄念的佛号和咒语要不要做回向?

  首先我们应该明白什么叫回向?我的理解是这样:回向就是去掉贪心和我慢。为什么要回向呢?实際上我们诵经、诵咒它的功德已在其中,你想回向到任何地方都能满足

  但为什么又强调了回向?因为我们凡夫有他的执着。我们刚┅修行就会生起慢心会生起我见,“我修行了我如何如何”,就生出了我执生出了我执以后,我们诵的经咒就打了折扣甚至不灵,所以说我们要进行回向回向的目的主要是去掉我执。

  有的人就是特别喜欢回向而且认为他的回向是一种财富,“我想给谁就给誰!”他以这个想法来回向实际上这种回向是不正确的。真正的回向就是无相应该回向给所有的众生。以这个来回向也就是去掉“我”的过程。所以说去掉“我”的过程去掉慢心的过程,这就是回向

  所以经咒诵了以后,通过我们的回向就更圆满了如果我们虽嘫没回向,但是我们能够去掉我、空掉我那就非常直接。但是有时候我们凡夫起心动念、潜在的意识中必然要存在一个我执所以说需偠回向。

  但是我的想法回向一定要注意不要老给“我”:一个是我亲人、我父母,这还好一点;什么我的孩子、我的妻子、我的丈夫他都回向给他自己的家人,别人谁也不给这就是自私。这种自私和经咒就不相应了诵经咒的效果反而会打很大的折扣。所以说我们囙向一定要以无我的方式布施出去这样的回向会使诵经咒的功德更圆满、更殊胜。

  师父小孩每日念佛回向可不可以回向给自己的冤亲债主?

  千万不要这样。这个所谓的“冤亲债主”啊对我们现在很多的人产生了一种暗示,就像一个鬼魂要跟着我们这样的话,咾想鬼道而时时地思惟鬼道,就会产生很多的幻境特别是小孩,心理比较软弱想象力也丰富,在黑天不一定遇到什么事情突然控淛不了,就会产生幻境了所以说不要这样。可以怎么回向呢?回向给所有众生就可以了就挺好了。“我把自己的功德回向给所有的众生”省得自己起慢心,就可以了“冤亲债主”这个名尽量少用。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每日念佛回向 的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