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熔融状态下不导电,但在水溶液中,导电的氯化铝是共价化合物吗,他在其熔融状态的时候是不是电解质?

陕西省首届省级高中化学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全国化学竞赛优秀辅导员,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曾任教于西安市第一中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中、西工大文化补习学校和西安黄冈文化补习学校

一.酸、碱、盐在水溶液中的电离

观看溶液的导电性实验视频

1.电解质:在水溶液里或熔融状态下能够导电的化合物叫电解质。(如:NaCl、 NaOH、HCl等等)

2.非电解质:在水溶液里和熔融状态下都不能够导电的化合物叫非电解质。(如:蔗糖、酒精等)

对电解质概念的领悟理解:

(1)讨论研究的对象——化合物

电解质一定是化合物,既不是单质,也不是混合物。

“溶于水形成溶液”或“受热熔融状态时”才能能导电,两个条件只要具备其一就是电解质,如果两个条件都不具备时就是非电解质。

(3)电解质导电的本质

导电的本质原因是化合物自身发生电离,产生自由移动的阴阳离子,如果是化合物溶于水时与水发生反应所得产物电离导致溶液导电,则该化合物不是电解质。

问题:为什么氯化钠溶液能导电?

氯化钠在水溶液中能导电,是因为氯化钠溶于水时,在水分子的作用下,形成了自由移动的钠离子和氯离子。

问题:为什么熔融状态的氯化钠能导电?

氯化钠在熔融状态下能导电,是因为氯化钠在高温条件下,氯化钠中的离子的内能升高,克服相互间的作用力而形成自由移动的离子。

电离:电解质离解出自由离子的过程就是电离。

酸的定义:电离时生成的阳离子全部是氢离子的化合物叫做酸。

碱的定义:电离时生成的阴离子全部是氢氧根离子的化合物叫做碱。

盐的定义:电离时生成金属离子或铵根离子和酸根离子的化合物叫做盐。

课堂讨论:请探究下列问题

1.(1)因为NaCl晶体、液态HCl均不能导电,所以NaCl与HCl都不是电解质吗?

(2)电解质导电的条件有哪些?

答案:(1)二者均为电解质。 (2)水溶液或熔融状态。

2.CO2、NH3的水溶液能导电,那么CO2是电解质吗?为什么?

答案:二氧化碳是非电解质,因为CO2的水溶液里发生反应CO2+H2O===H2CO3,生成的碳酸是电解质而使溶液导电,但二氧化碳不是电解质。

3.BaSO4、AgCl的水溶液几乎不导电,故BaSO4、AgCl为非电解质吗?为什么?

答案:BaSO4、AgCl为电解质,因为二者难溶于水,溶液中离子浓度很小,导电性很弱,它们属于盐,大部分盐属于电解质。

4.下列物质中属于电解质的是( B )

5.下列物质能导电的是( C )

A.氯化钠 B.酒精的水溶液

C.稀硫酸 D.硫酸钡的悬浊液

二.电解质和非电解质的比较

(1)看物质的种类:若为混合物或单质则不是电解质,也不是非电解质。所以一定是化合物。

(2)看具体的物质类别:活泼金属氧化物一般为电解质,非金属氧化物为非电解质,酸、碱、盐等化合物通常为电解质。

四.常见电解质的导电具备的条件

(1)酸类物质——溶于水形成水溶液。

(2)碱和盐类物质——水溶液中或熔融状态。

(3)活泼金属氧化物类别——受热熔融状态。

(4)水——液体状态。

符合客观事实。不能随意书写离子符号,离子所带电荷数必须等于该元素或原子团在该化合物中的化合价。离子的个数用2”“3等标在离子符号之前

质量守恒===两边原子种类、数目、质量不变

电荷守恒:正电荷总数=负电荷总数

六.电解质溶液导电能力的影响因素

电解质溶液的导电能力与溶液中自由移动离子浓度及离子所带电荷多少有关,离子浓度越大,离子所带电荷越多,导电能力越强。

判断电解质是否导电,关键要看电解质是否发生电离产生了自由移动的离子,还要看电离产生的离子浓度的大小,如CaCO3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溶于水电离产生的离子浓度很小,故认为其水溶液不导电。

怎样判断一种化合物和其溶液或熔融状态下是否是电解质?能否导电?
怎样判断一种 化合物 和 其溶液 或 熔融 状态下 是否是电解质?能否导电呢?
知道者讲解详细点,把通常所用到 看到 的化合物和其溶液或 熔融 状态下 是否是电解质?能否导电的列举出来!
有些化合物在 水溶液中能导电 是电解质 但在 熔融状态下 不是!
有些化合物在 熔融状态下能导电 是电解质但在水溶液中不是!怎样分辨它们呢?知道者能举出通常能用到和能见到的例子!

共回答了18个问题采纳率:100%

一般来说溶液 或 熔融 状态下能电离(产生)自由移动的离子就是电解质,满足其中的一个条件即可.
就是说这种物质在 熔融或者它的水溶液能导电,那说明这种物质就是电解质.
一般来说共价化合物在水溶液中能导电,熔融时不导电,如HCl,H2SO4等
离子化合物在熔融和水溶液中都能导电,如:NaCl,CaCl2等
有些离子化合物在如果溶解度太小,只有在熔融时导电,如CaCO3等

化合物:常见的酸、碱、盐、水是电解质,氯化氢在水溶液中能导电,氯化钠在水溶液或熔融状态下均能导电。

在溶于水 或 熔融 状态下能导电的化合物为电解质。而电解质能导电的实质是溶于水或熔融状态下里面含有自由移动的离子。对于离子化合物的电解质来说在溶于水或熔融状态下都能导电。而对于共价化合物来说只有在溶于水的情况下才能导电。首先感谢你回答我的问题,你的回答知识我也知道,但 有些化合物在 水溶液中能导电 是电解质 但在 熔融状态下 不是! 有些化合物在 熔融状态下能导电 是电解质但在水溶液中不是!怎...

一般酸碱盐,不论强与弱,都是电解质,气体、有机物为非电解质

电解质是溶于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状态下就能够导电(电解离成阳离子与阴离子)并产生化学变化的化合物。另外,存在固体电解质(导电性来源于晶格中离子的迁移)。离子化合物在水溶液中或熔化状态下能导电;某些共价化合物也能在水溶液中导电。
化合物在溶液或者熔融状态下导电就是电解质,在溶液和熔融状态下都不导电就是非电解质。
你的问题补充有问题,你那样说不对。SO2、SO3、CO2在水溶液导电,但是他...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氯化铝是共价化合物吗 的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