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表里面如何做隔行冻结?

有的时候我们为了让Excel表格更加好看和醒目,可以把表格设置成带间隔的背景条纹,那么如何制作这种效果呢?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利用表格套用样式,另一个是利用条件格式,下面我们分别来介绍一下如何制作。

方法一、利用自动套用表格样式制作间隔条纹的表格

这个方法就比较简单,不需要使用函数,具体操作步骤是:

1.选中单元格区域的任何一个单元格,在开始选项卡选择“套用表格格式”:

2.在弹出的诸多格式中,选择一种间隔条纹的样式,出现如下对话框。如果你的表格不包含标题,则将“表包含标题”前面的复选框勾掉,点击确定。

3.这时,我们看到表格已经自动变成间隔颜色的条纹了。最后一步要记得点击“转换为区域”按钮,将表格重新变回区域。

方法二、利用条件格式制作间隔颜色条纹

1.选中要设置的单元格区域,在开始选项卡,点条件格式->选择新建规则:

2.选择“使用公式确定...”,输入如下公式 =MOD(ROW(),2)=0,点“格式”按钮选择一种背景颜色例如淡蓝色:

3.点击确定,我们看到已经出现隔行变颜色的效果了:

以上两个方法各有优劣,方法一操作简单,但是它不能实现自动变化。也就是说,当你在表格中插入或者删除一些行,原有的间隔条纹就乱了;方法二实现起来步骤稍微多一些,它的好处是可以自动变化,删除或者增加一些行,它的颜色仍然可以自动变成间隔的。

本文由讲师助理整理发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包括文字、图片、视频)为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并提供版权证明,我们将立即删除!

在Excel中,我们经常会遇到间隔行列来求和的情况,这里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在一年的时间中,如何找出所有的周一下的数据并求和呢?

我们知道一个星期有7天的时间,那么在表格中,可以按照这个规律来找出处在同一星期的所有单元格

首先,确定起点的位置,比如A3 单元格,我们知道,3对7取余为3,

那么在英文输入状态下输入公式

这个公式的总体意思都是每7行取一个数据,然后把这些数据相加。

MOD()的意思是模除,就是求余数,比如mod(3,7)=3/7的余数,即为3。这里求{3,……,100}分别与7相除所得的余数。

MOD(ROW(A3:A100),7)=3,是判断行数是否正确,如果余数是3,结果为真(true),否则为假。

如果某行结果为真,则就参与A3:A100的求和运算,否则不参与运算。

大家是否明白了呢?赶紧自己来试试看吧!

什么?嫌一个技巧太少,不够学?那还不赶紧戳下面的链接,Office小技巧的饕餮盛宴正在呼唤你呢!

举例说明。下表中隔行填充列需要在第2、4、6等偶数列填入数字序列1、2、3、4...8。

第一步:在辅助列设置公式=MOD(ROW(),2).取得当前行号的奇偶值。如图:

第二步:对辅助列筛选后结果如图。

第三步:选中E2:E16,输入公式=ROW()/2,按ctrl-回车。就得到下图结果。

取消辅助列筛选条件后结果如图:

你要先选中已经输入的1,2,3的3个单元格,然后再开始拖拉
你的编号分好几部分,Excel不可能判断出你要保持的和变化的分别是哪些部分。自己用公式制作序列吧,用以下公式:
不用函数一样可以得到相同的结果,如果你不想B列的序号发生变动,在筛选的时候只选C列就行了,如果想一起变动的话,两列都选就行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怎么冻结表格前两列 的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