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下列方程组

《解二元一次方程组(1)》由会员分享,可在线阅读,更多相关《解二元一次方程组(1)(20页珍藏版)》请在人人文库网上搜索。

1、.1 .2 1、什么是二元一次方程组、什么是二元一次方程组? 由两个一次方程组成,并且 含有两个未知数的方程组, 叫做 二元一次方程组。 3、用含、用含y的代数式表示的代数式表示x: 2x-7y=8 .3 请思考:请思考: 解解: : 设笼中有鸡x只, 有兔y只。则可列出方 程组: x + y = 35 2x + 4y = 94 .4 一个苹果和一个梨的质量合计一个苹果和一个梨的质量合计200g (200g (如图如图1),1), 这个苹果的质量加上这个苹果的质量加上10g10g的砝码恰好与这个梨的的砝码恰好与这个梨的 质量相等质量相等( (如图如图2)2)。问苹果和梨的质量各多少。问苹果和梨

2、的质量各多少g?g? x +y = 200 y = x+10 你知道怎样求 出它的解吗? 我们再回顾上一节的一道题我们再回顾上一节的一道题: : 解: 设苹果和梨的质量分别为设苹果和梨的质量分别为x g 和和y g。根据题意可列方程。根据题意可列方程: 如图如图2 如图如图1 .5 x +y = 200 y = x+10 现在我们现在我们 “以梨换苹果以梨换苹果”再称一次梨和苹再称一次梨和苹 果果: : 用用x+10代替代替y X + (x+10) = 200 ( 二元二元 )( 一元一元 ) 消元消元 以梨换苹果以梨换苹果 合作学习合作学习, ,探究新知探究新知 .6 + =+ 10 = 2

y相等,相等, 即即X+10X+10与与y y的大小相的大小相 等等( (等量代换等量代换) )。 解解: : 为什么可以代入?为什么可以代入? y = x+10 .8 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基本思路是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基本思

4、路是 “消元消元”:二元化一元二元化一元。 “消元消元” 的方法是的方法是“代入代入” 这种解方程组这种解方程组 的方法称为的方法称为代入消元法代入消元法,简称,简称代入代入 法法。 上面解方程组的基本思路是什么?上面解方程组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9 例例1:解方程组:解方程组 1 132 yx xy 解解:把把 代入代入 得得: 2y-3(y-1)=1 2y-3y+3=1 y=2

一个未知数一个未知数? 有一个未知数的系数是有一个未知数的系数是1 1。 系数不为系数不为1 1的未知数的代数式的未知数的代数式 表示另一个系数为表示另一个系数为1 1的未知数。的未知数。 你认为具有什么特征的方程用

7、再代示另一未知数,再代 入另一方程!入另一方程! 7 (4) 2 y 74 4() 25 .13 用代入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一般步骤用代入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一般步骤? ? 用这个代数式用这个代数式代替代替另一个方程中相应的未另一个方程中相应的未 知数,得到一个一元一次方程,知数,得到一个一元一次方程,求得一个未知数得一个未知数 的值;的值; 把这个未知数的值代入代数式把这个未知数的值代入代数式(回代回代) ,求,求 得另一个未知数的值;得另一个未知数的值; 将方程组中一个方程将方程组中一个方程变形变形,使得一个未,使得一个未 知数能用含有另一个未知数的代数式表示;知数能用含有另一个未知数的代

8、数式表示; 写出写出方程组的方程组的解解。 即即: : 变形变形 代替代替回代回代写出解写出解 归纳小结归纳小结 .14 提高巩固提高巩固 x+1=2(y-1) 3(x+1)=5(y-1) 3x+2y=13 3x-2y=5 1.解下列二元一次方程组解下列二元一次方程组 你认为怎样代入更简便? 请用你最简便的方法解出它的解。 你的思路能解另一题吗? .15 x+1=2(y-1)

10、 = -0.25 得得: 得得: .17 1. .消元实质消元实质 2. .代入法的一般步骤代入法的一般步骤 3. .学会检验,学会检验,能灵活运用适当方法解二元能灵活运用适当方法解二元 一次方程组。一次方程组。 二元一次方程组 消 元 代入法 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一次方程 即: 变形代替回代写解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呢? .18 1.用代入法解方程组: 52 2 yx yx 354 强化练习:强化练习: .20

?x??62?15t原方程的通解为?这里t为任意常数.

∴ 因此原方程的一个解是 x0=-4×7=-28, y0=3×7=21;

?x??28?15t原方程的通解为?这里t为任意常数.

?x?40?40t∴ 原方程的通解为?这里t为任意常数.

4. 求下列不定方程的正整数解:(1)5x-14y=11; (2)4x+7y=41; (3)3x+2y+8z=21. 5. 21世纪有这样的年份,这个年份减去 22 等于它各个数字和的495倍,求这年份.

6. 设大物三值七,中物三值五,小物三值二,共物一百三十八,共值一百三十八,问物大中小各几何?

7. 买2元6角钱的东西,要用1元、5角、2角、1角的四种钱币去付,若每种钱币都得用,则共有多少种付法?

8. 把 239分成两个正整数之和,一个数必是 17 的倍数,另一个数必是 24的倍数,求这两位数.

9. 一个两位数,各位数字和的 5倍比原来大 10,求这个两位数.

10. 某人 1981年时的年龄恰好等于他出生那一年的年号的各位数字之和,这个人是在哪一年出生的?

11. 一个四位数,它的个位数上数比十位数字多 2,且此数与将其数字首尾颠倒过来所得的四位数之和为 11770,求此四位数 . 习题 3-2

9,三边的长互质且和小于 88,求此直角三角形的三边的长 .

1.试写出三个模数是18的一次同余式,分别使它有唯一解,无解,有四个解。 2. 下列同余方程是否有解?为什么?如果有解,有多少个解? (1)8x+5≡0(mod 23);(2)15x+7≡0(mod 12);

4.用化为不定方程的方法解下列同余方程:

第2题a取什么值时,下面的同余方程组有解?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用代入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题 的文章

 

随机推荐